海外投资受挫:中海油上半年巨亏77亿元,同比下降152%

2016-08-25 06:34 澎湃新闻网
  • T大

新闻配图

海外投资受挫,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国石油海洋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00883.HK)上半年业绩大幅下降,净亏损77.4亿元。这也是自2001年上市以来,中海油的半年业绩首次亏损。

8月24日,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上半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0.6%,达2.415亿桶油当量;上半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净利润为-77.4亿元,同比下降152.5%。

对于巨亏的现象,中海油财报中显示,除了国际油价下跌的原因外,导致公司净亏损77.4亿元人民币的原因主要是中海油上半年资产减值及跌价准备约103.9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同期该项仅为13.85亿元。

财报称,公司确认的103.9亿元减值损失主要与位于北美、欧洲和非洲的油田相关,导致减值的原因是预期估计原油价格修正以及加拿大的油砂资产经营计划调整。该可回收金额是基于油田或油田群的使用价值计算的。

财报还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为37.70美元/桶,同比下降34.5%;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49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2%,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2015年下半年下调天然气价格,中国海域部分气田价格下降。公司油气销售收入为人民币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

此外,同天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中石油业绩也不佳,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8%,但仍赚了5.31亿元。这主要是因为中海油的业务板块主要在油气的上游,下游炼化板块很少涉及,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也比较大。中石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中,经营利润最好的则属炼油与化工板块。2016年上半年,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274.74亿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人民币46.57亿元增加人民币228.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海油这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最主要上市平台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的其他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也不理想。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601808.SH)7月25日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84亿元左右,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8.95亿元。中海油服也凭借这一巨额亏损暂时登上目前A股预亏王。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在财报中表示,2016年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油价进一步回升面临较大阻力。公司将继续高质高效做好油气勘探开发,勘探方面,继续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重点;同时继续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